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我市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磐石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08
分享:

近日,我市各部门单位充分运用省和吉林市纪委监委编发的《2021年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以下简称《忏悔录》)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


《忏悔录》分别筛选了本级年度内查结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书,再现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蜕变沉沦的人生轨迹和思想根源,是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以近年来全省各地查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行、行政审批、政法、供热等8个方面78个典型案例,揭示不同领域、不同系统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解读相关纪法知识,划出纪律底线、法律红线。



按照统一部署,各部门单位把上述教材作为加强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政治学习会、主题党日等必学内容,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和专题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反躬自省、警钟长鸣。


为提高教育质效,各部门单位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通过在特定时机选择针对性强的案例、对特殊岗位开展同类警示教育,让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的部门单位充分用好同领域、同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哪里有陷阱,哪里是悬崖,反观自身风险点和“问题源”,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性;有的部门单位注重在讨论交流中强化纪律意识、提升廉洁理念,将警示教育作为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升警示教育的长效性。


下一步,我市还要把警示教育教材运用到各类干部培训、各级党组织常态化警示教育课堂,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和治本资源,实现警示教育“活教材”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市纪委监委开展“铭记历史 淬炼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个:磐石市各乡镇将廉洁教育融入“七一”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