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一镇一品】红旗岭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滋养勤廉好作风

来源:红旗岭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分享:

读廉书,行廉事,践廉行。近日,红旗岭镇党委编写的《红旗岭镇廉洁文化知识读本》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各村也把它放在了图书角最显眼的位置,大家在集中“学廉”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按照我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部署,红旗岭镇党委立足实际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形式,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滋养勤廉好作风,全力赋能乡村振兴。

思想育廉

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健全廉政教育制度,强化对不同岗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警示提醒,开展集中纪法教育、党性教育,持续拧紧思想“总开关”。为提升教育成效,编写《红旗岭镇廉洁文化知识读本》,以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为主线,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农村基层11个方面的常用纪律法规、村级干部36条“履职谨记”,并将工作中涌现出的勤廉模范典型事迹整理汇编进去,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向作用,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环境养廉

将廉洁文化和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因地制宜在镇文化馆、广场、村部等设置一批廉洁文化景观,从小处着眼,将廉言警语、处世格言、文化倡廉等要素融入休闲娱乐、村规民约中,每年举办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潜移默化中丰富了文化内涵,提升了廉洁意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在镇村蔚然成风。

监督促廉

着重提升村级监督质效,积极推进“村级监督站”运行,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小微权力”监督清单,确保“小微权力”既管得住又用得正。公开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联络员责任清单,督促村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2年以来,结合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秸秆禁烧、防汛及三资管理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村务、党务、财务及时公开,引导群众参与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督促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为民,护航乡村振兴。

激励践廉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红旗岭镇廉洁文化知识读本》中“勤廉模范事迹篇”展示了5名基层党员干部事迹,或在服务群众中清正廉洁,或在乡村振兴中实干为民,或在不起眼的岗位上忠诚奉献。镇党委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勤廉人物、讲廉洁故事,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勤廉榜样,认可事业价值,在学廉思廉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学先进、践廉洁、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一镇一品】松山镇:用好红色资源 建设党性和廉洁教育新阵地 下一个:【一镇一品】呼兰镇: 依托红色资源加强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