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学法用法履职尽责
吉林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政务处分法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分享:

2020年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成果。

学习贯彻好《政务处分法》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任务。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还把《政务处分法》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入应知应会测试内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授课、利用自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主动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要自觉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宣传《政务处分法》,牢牢把握、正确处理好《政务处分法》与《监察法》等若干法规制度的关系,在具体案件中做到精准运用。要自觉贯彻执行《政务处分法》,秉公用权、廉洁执纪,确保政务处分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在分管领导带领下,采取“1+1”研讨座谈的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政务处分法》,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开展《政务处分法》集中研读活动,从适用对象、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等方面,对具体条款进行学习,学用结合推动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市纪委监委利用网站、“江城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刊载《政务处分法》全文及修订意义、内容解读、具体实践等,营造良好学习宣传氛围。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原原本本、逐章逐条、逐字逐句进行学习,在学习中结合卫生行业部门实际,分析、研判政务处分执行程序,确保学深悟透。  

磐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与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结合近期办理的案件,就《政务处分法》准确适用开展讨论交流,将《政务处分法》贯彻运用于工作实践中。

蛟河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会同蛟河市公安局组织该局中层以上干部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提高公安干警的依法从警意识。

船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室主任及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集中学习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权威深入解读《政务处分法》视频。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宝山乡纪委:规范村监委会履职管理 下一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