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0
分享:

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成效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图解 |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下一个:吉林对本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