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廉韵清风铸师魂
江城清风“五个一”廉洁文化获奖作品【廉洁文学类 · 三等奖】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4
分享:

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廉洁永远是岁月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廉韵清风对于教师来说,就像一面镜子,时刻警醒着我们:面对世俗,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深深镌刻在心田,时刻鞭策着从教二十余载的我。一路走来,芳华已过,自省吾身,我想廉洁从教的真谛就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豪迈;是淡泊名利,不求回报的淡然;是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的升华;是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的奉献。 

我只是一名平凡的老师,但坚持以廉洁奉献教书育人,以亮节清风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关心学生的健康发展,爱生如子,甘为人梯,用博爱为学生撑起广阔的天空。 

我用全部的爱,细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我用智慧的花火点燃每一份希望。有人说一样流逝的青春,可以用来虚掷,也可以用来奉献;一样翻转的年轮,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永远被铭记。是啊,身为人师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还记得三年前刚刚接手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时,班里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走入了我的视线,她叫王琳然,长得十分漂亮,黑黑的长发,明亮的双眸本应该是灵动的小精灵,可在对视的瞬间又觉得哪里不一样。后来细心观察才发现她平时不说话,也不和小朋友玩,总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孤单单的身影楚楚可怜。我尝试着和她说话,可她竟然对我置之不理。我马上联系她的家长,说是联系家长其实真正和我沟通的是孩子的奶奶。经过询问才知道她竟然是我初为人师时带的第一届学生王威的孩子。这真是难得又奇妙的缘分!言语间知道了孩子的父母离异已久,在孩子满月的那天,妈妈就抛下她一直没有音讯,是奶奶辛辛苦苦把她拉扯大。由于没有母爱的润泽,没有家庭的温暖孩子慢慢变得自闭,拒绝与人靠近和交流。了解了孩子的现状我难过之余满心疼惜。从此以后,我经常主动去和她沟通,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到学习方面的林林总总,给她战胜自己的信心,融入集体的力量。经过这样的循循善诱与细心呵护,她慢慢地乐意跟我接近,也把我当成了知心朋友,还会主动向我敞开心扉。终于,课上能够经常见到她自信地举起小手,课下也能听到她甜脆爽朗的笑声。

有一天,孩子奶奶略有拘谨地把我喊到大门口,说“张老师,我们一家人想要谢谢你”,说着就往我手里塞一个信封,我接过来,又放进她的兜里,认真地说了我在孩子转变过程中的收获,告诉她我此刻感觉也是如此幸福。后来,奶奶又打电话告诉我给我买了礼品放在某商店,我有点急了,“义正言辞”地劝告奶奶“我是孩子的老师,是她的领路人,您希望我做一个收受家长财物的领路人啊?千万不要再跟我提这些了。”

我膜拜教育的薪火传承,我相信教育的温柔可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内心满溢的是幸福和安然。

爱无涯、美无极。育人是一场灵魂的唤醒,更是一段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既然选择了教师,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风雨兼程。

曾经班里有一名叫葛昌义的孩子,家里十分贫困,穿的校服总是脏兮兮,皱巴巴的,平时成绩很低,对学习提不起一点兴趣。父母都没有文化对孩子学习不能提供一点帮助,因此我利用休息时间抛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披星戴月赶到他家里为他补课。记不清我们一起解决了多少个难题,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自信心也提升了,最终满心欢喜地升入了初中。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方向,脚下有道路,行动有力量。我们为人师者,不戚戚于名利,不汲汲于富贵,怀平淡之心,抱济世之才,存高远之至方显其德。我要用实际言行告诉他人:教师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磐石市一小  张会君)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诱惑背后 下一个:廉洁,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