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洁,并不遥远
江城清风“五个一”廉洁文化获奖作品【廉洁文学类 · 三等奖】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4
分享:

看着满天星辰,忽然想到个话题:在这个人人对腐败行为喊打的时代,廉洁仿佛一粒定心丸,它让你踏实入睡,夜夜好梦。

初到动检站工作时,我经常听到、不想听到、却又不绝于耳的话就是“你们的工作真清闲!每天上两三个小时班就没事儿了”、“能检出啥呀?做做样子而已!”。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却也对这闲言碎语淡然了,我们的廉政风险也不少哩!

记得刚上班时,单位总在抓廉政建设,在开展纪律学习,但正如现在仍有人认为的:廉政于我这样的小干部而言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我的工作,辛苦付出是常态,是一般人都看不到的那种付出:当人们酣然入睡时,我们去牛舍猪圈巡视有无病死动物,粪尿散发出的恶臭气味无孔不入,再厚的口罩也挡不住它的侵袭,我们只能一次次接受恶臭对人的嗅觉的挑战;当人们沉湎美梦时,我们进屠宰车间同步检疫,空气中夹杂的腥臊水汽浸入毛发,久久不散。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寒来暑往,披星戴月,循环往复,日日如此。每天与猪牛羊打交道,无处可贪,顾影“自廉”。所以啊,贪腐与我而言,“难于上青天”,我可以安安稳稳过太平日子,经营好我的小家。

但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我对检疫工作的面临的环境的判断也有改变,对廉洁也有了自己的理解。现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当“吃饱”不再是问题时,“吃好”自然成为下一个追求目标。于是,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承载着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责任。检疫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刀尖上的责任,舌尖上的安全”决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的检疫工作与百姓健康餐桌息息相关。检疫监督权力不断加大,廉政风险随之而来,检疫监管已经成为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新领域。“腐败”不再是因我不可能触及而不必担心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它近得无所不在、如影随形。日子不再那么轻松好过,我的“廉洁”之弦也要绷紧了。今天有人拉着一车没有耳标的猪求你放行入场,明天有人拿着一张无效的检疫证明求你准予宰杀,你要做的就是依法依规办事,时刻以“廉洁自律”的铠甲全副武装自己,不给“违纪腐败”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一个人违反纪律不是突发形成的,总有一个日积月累、逐步蜕变的过程。有人爱贪小便宜,唯利是图,慢慢陷入私欲膨胀的泥潭不能自拔,贪赃枉法,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有人爱吃吃喝喝,“酒杯一端、纪律放宽”,丧失了党员干部的原则立场,对纪律的限制、约束、惩戒无所畏惧,一步步走入人生的死胡同;有人自觉不自觉地把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当成合法合理的来看待、当成新生事物来接受,难免会步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贪腐之风长不了,清正廉洁最是好,它提升着我们的灵魂,愉悦着我们的身心。“俭以养德,廉以立身”。于公,我是检疫监督战线的一份子,一个个如我一样的“小我”聚集起来就是一个“大我”,就是整个检疫监督队伍。我的个人行为不仅代表自己,也反映了整个检疫监督队伍的形象,我要对工作负责,对集体负责。于私,我是家庭的一份子,担负着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身教胜于言传”。我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关乎着家庭的幸福和谐,我要对家庭负责、对孩子负责。

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活在当下,走好每一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坚守本心,清心寡欲,做一只静静绽放的莲花,廉洁的清风必将吹进我们的小家,涤荡我们的心灵;心怀坦荡,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浩然正气感染身边之人,点点星火亦可燎原,廉洁之火势必燃遍华夏! (磐石市农业农村局   刘岩)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廉韵清风铸师魂 下一个:品 高 人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