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品 高 人 正
江城清风“五个一”廉洁文化获奖作品【廉洁文学类 · 二等奖】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5
分享:

郑宇和朱帅同年考入某局,分别隶属一分局和二分局。郑宇工作扎实,多才多艺,尤其写的一手好字,在同事中口碑极好;却因不善言辞,在一分局周局长那里似乎颇有些默默无闻。朱帅能说会道,在局里左右逢源,尤其是分局里几件“棘手”的事情处理的很是“漂亮”,深得二分局赵局长赏识。

没过多久,朱帅就被下派基层锻炼,又过一年,朱帅又被调回二分局,任办公室副主任。而郑宇的仕途依旧波澜不惊。当然,坊间传闻,朱帅能够迅速升迁,除了“能力过硬”之外,私底下在赵局长那里是下了大力气的。而传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赵局长的专职司机老黄。

虽说郑宇表面上依如往昔,可心里早已泛起波澜。禁不住办公室老大哥吴继明的怂恿,这一天傍晚,郑宇来到了周局长家楼下,三楼就是周局长家,可这几步路郑宇却举步维艰,脚似有千斤重般挪不开步子,他的心里在踌躇:“这样行吗?周局长会见自己吗?平日里看起来正襟危坐、正派严肃的周局长也是那样的人吗?进了门自己第一句该说么……”春寒料峭,郑宇却还在楼下徘徊,寒风吹过,他不由得稍微紧了紧裹身的大衣,同时也把自己在古玩商店精心挑选的那幅价值不菲的张伯驹名画裹在怀里,裹得紧紧的。徘徊许久,他终于爬上三楼,站立半晌,狠狠心举起了拳头,敲响了周局长的家门。

他等了好一会,屋里都没有反应,郑宇深深地吁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准备下楼。就在这时,屋里传出声音: “谁呀?”同时门也打开了,开门的正是周局长的爱人孙阿姨。

“孙阿姨,您好!”郑宇很有礼貌地点头,打了招呼。

“你是小郑吧,快进屋。”

“阿姨,周局……在家吗?”郑宇明显感觉自己舌头有点打结,手心也已沁出汗来。

“是郑宇吧,到书房来吧。”周局长浑厚的声音从书房里飘出来,郑宇赶紧答应一声:“是,是,周局,是我呢!”随即换了拖鞋,随手把那幅名画放在了进门的鞋柜上。

 孙阿姨在门口喊了一声,“老周,你摆什么架子,人家孩子来看你,你怎么不出来迎一迎。”

 周局长在屋里应了一声:“夫人教训的是。”随即,周局长高大的身躯闪出房门,手里还拿着一支毛笔,看起来刚才正在写字。    

 看到周局长出来,郑宇连忙问好。孙阿姨却给周局长递过一个眼神,示意他门口有东西,周局长心照不宣,微微点头。    

 进了书房,没等郑宇开口,周局长笑着说:“听说你的书法写得不错,你来看看我写的怎么样。”郑宇赶紧仔细观看,说了几句夸赞的话,也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周局长很是高兴,说:“你看,我们家这墙上正缺一副字画,名人字画虽然贵重,可我更看重人品和德行,我更希望这幅字画由我身边的人来写,你就是我身边的一字之师,额,我想请你个帮忙……大笔挥一挥!” 

 郑宇的脸顿时红了,他明白周局长的意思。也不再推脱,当场认真的写了一副字:品高人贵。   

 周局长微笑着看着郑宇,“我可当不起这个贵字,不过我老周这个人有个特点和你的名字有关系。”郑宇愕然……周局长笑着说:“正(郑)啊!”郑宇也笑了,于是他又写一幅:品高人正。两个人都笑了。     

 之后,郑宇又和周局长说了一会话,话过三巡,郑宇起身告辞,周局长热情相送,临行,周局长把门口鞋柜上的那幅画塞进了郑宇的怀里,说:“天冷了,衣服裹紧些,好好工作!”    

  走出周局长的家门,郑宇的心里感觉有些失落,可又觉得似乎不算太坏。

  ……     

  之后的日子,郑宇的工作似乎古井无波,他依旧扎实工作,勤奋认真。看似默默无闻,却渐渐得到分局乃至总局同事的交口称赞。     

  两年多后,二分局的赵局长被人举报贪污受贿,双规了,朱帅也因行贿被开除公职。     

  半年后,郑宇的调令来了,新的工作岗位恰好和朱帅一样,不过不是二分局,而是一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原一分局副主任接替了朱帅的工作。   

  上任那天,同事恭喜的话不断,郑宇却只记得周局长家自己写的那幅字:品高人正。

   不久,周局长因为品高人正,调任总局任副局长。(磐石市第三中学校   毕照奇)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廉洁,并不遥远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