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警钟长鸣

枪林弹雨中归来却被糖衣炮弹击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0
分享:

  “我今天出了这样的事情,使我10年的寒窗苦读、30年的工作,毁之一旦。”

  说这话的张永潮,曾任西安市原户县县长、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2020年3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并没收涉案赃款。

  红包从开始的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戎马生涯,立下战功,获得人生荣光。1983年,19岁的张永潮考入原解放军合肥炮兵学院,1987年7月,毕业后以见习排长的身份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在部队期间还荣立过三等功。

  1999年12月,张永潮转业至地方工作,先后任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助理调研员、干部科科长;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2006年9月,42岁的张永潮担任西安市莲湖区委常委、莲湖区委组织部部长。

  随着职位的升迁,张永潮看到身边一部分人开豪车、住别墅,加上疏于政治学习,产生了攀比心理,思想发生了变化,行动上便从小打小闹的收取礼品礼金开始,迈出了违纪的步伐。

  2009年、2010年,张永潮先后利用自己生病住院、逢年过节等时机,收取在工作中给予帮助过的下属白某、吕某现金共计8.65万元。

  尝到甜头后愈发不可收拾。从收取礼金开始,张永潮在历任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党工委书记,莲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户县县长期间,张永潮大肆操办儿子上学、结婚、孙子满月等事项,且在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400余万元。其中收受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有关人员礼金20余万元,收受莲湖区有关人员礼金200余万元,收受户县有关人员礼金180余万元。

  张永潮在忏悔录中写到:“收红包从开始的几百元慢慢到收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到了这个时候自己已经感觉不到这是问题,甚至谁没有送红包还认为是对自己不好。”

  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张永潮没有慎始慎微,反倒认为收红包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从而一步一步走向岔路。

  凡是送过钱的,其非法诉求在权钱交易中得到实现

  权柄在握后,开启权钱交易模式。2010年6月,张永潮调任户县,担任户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作为秦岭北麓户县段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张永潮却视法纪如儿戏,开始为开发商开绿灯、搞变通,拿原则做交易,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束之高阁,与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

  2011年,位于户县草堂镇的山水草堂项目因违规修建别墅将面临严厉处罚。得知处理意见后,公司老总李某想起张永潮曾接受过公司所送的两万元红包。他找上门求张永潮帮忙,在张永潮眼中,李某也正是自己捞钱的金矿。于是,张永潮对相关单位的处理意见置若罔闻,频频给下属部门打招呼、加压力。就这样,在张永潮的加持下,山水草堂项目违规取得了土地、规划、房屋预售等手续,使一个违建项目披上合法外衣。

  从2012年到2016年春节,李某利用中秋节和过年的机会,先后9次送来19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以感谢张永潮对项目的帮助。

  2013年,某房地产公司老总郭某希望张永潮对公司建设的西安院子别墅项目予以关照,张永潮慨然允诺。

  郭某于2013年至2016年春节期间,以购物卡和红包的形式,分四次共送给张永潮5万美元和5万元人民币。郭某坦言,张永潮收了钱就积极帮忙,帮公司有惊无险地渡过一次又一次难关。

  在接连不断的权钱交易中,各路不法商人蜂拥而至,张永潮变成“香饽饽”,成为不法商人获取利益的围猎对象。

  2013年6月,户县财政局按规定要求西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其开发的项目交纳6124万元土地保证金,公司老总想少交一些,便找到张永潮请求帮忙。

  张永潮在收取杨某送来的2万美金后,立即插手干预,致使应交的6124万元土地保证金只交了区区800万元,致使国家的土地保证金损失高达5324万元。

  2016年9月,张永潮想在自己老家新建一幢别墅,某公司董事长杨某主动请缨。在盖房期间,张永潮对杨某的付出也作出承诺:给杨某分包户县美陂湖项目、安排道路施工工程、安排美丽乡村PPP项目,项目标的20亿元左右。杨某在获取巨大利益的同时,也没有亏待张永潮,先后送来116万元。

  多年来,张永潮为了一己私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滥用权力。凡是给张永潮送过钱的商人,其非法诉求也在和张永潮的权钱交易中得到满足。

  经查,2010年至2018年,张永潮为33个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先后95次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314.4万元、美元12万元、起亚牌越野车一辆(价值人民币37.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张永潮95次收受财物中,有58次发生在节日期间。

  张永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他人在项目审批、土地性质变更、协调拆迁安置、土地置换、资金周转、子女入学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大搞利益输送,最终触犯了法律红线。

  昔日的英勇战士最终站上了被告席

  2018年7月,张永潮被立案审查调查。2019年,张永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组织对张永潮进行审查调查之前,并未掌握其受贿的全部事实。在审查调查期间,张永潮较为主动地如实供述其违纪违法主要事实。另外,张永潮能够积极配合审查调查,愿意退交全部涉案款项,有悔过表现。

  张永潮在忏悔录中写到:“只有如实客观地交代自己犯的每一件罪,才是最重要的,也是赢得组织宽大处理的办法。”

  事实上,张永潮一直就十分清楚,商人与自己频繁接触,无非是瞄准他手中的权力。商人们获得利益比自己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更多,甚至有些事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不管你怎么样,你一旦把人家钱拿了,人家求你办事来,你就得给人家认认真真负责任,把事干好。”就这样,张永潮把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为不法商人谋利益、谋幸福,为他们排忧解难。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身陷囹圄的张永潮承认,自己过去所做的一切给党的事业带来了严重损害,给党的形象抹了黑,给政府公信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张永潮却用来谋取私利。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张永潮认识到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剖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是理论学习不入脑、不入心,形式上学习了,没有和自己的思想相结合;二是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异化了,自己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变成了自己捞取好处、捞取金钱的工具;三是没有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是被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所迷惑,不辨是非,不看本质,追求享受,忘记工作原则和做人的底线。”

  张永潮在战场上没有被枪林弹雨打倒,却在官场上被糖衣炮弹所击中,昔日的英勇战士和领导干部发生了蜕变,从而站在了被告席接受正义的审判,这个反面案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局外人牵出案中案 下一个:德不配位 必有灾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