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08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安排。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成为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立足职能职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始终牢记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履行监督执纪执法职责,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开展。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背离“两个维护”、存在“七个有之”、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隐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纪检监察机关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新征程上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下一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