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5
分享:

  图为3月13日,市民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一检测点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受疫情影响,上海居民出行减少,通过线上渠道购买生鲜物资的需求增多,本土生鲜零售企业全力投入市民菜篮子保障工作。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本轮局部聚集性疫情的蔓延速度和发展趋势,不容大意。防疫压力下,吉林、上海、山东等省市部分地区加强相应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加快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尽快摸清疫情底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综观国内多地防疫经验,尽管新冠变异病毒的传染性增强了,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实行人物同防、全面监测、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链条等防疫举措仍是及时发现疫情、阻断传染的有效方式。

  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当前最要紧的还是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克服麻痹和“厌战”情绪。没有发生疫情的要抓好“防”,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深入查漏补缺;发生疫情的处置要“快”,抓住聚集性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态度坚决、措施果断,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精准地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科技手段越多、科学方法越多,疫情防控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本轮疫情多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此举改变了核酸检测“单一渠道”,进一步优化了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也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再添助力。

  迎战奥密克戎,我国此前成功扑灭局部散发疫情所总结的宝贵经验经得住考验,目前仍然适用。要持续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监测预警,快速处置发生的每一起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桑梓)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团结抗疫 无惧风雪 下一个:莫为“爱好”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