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疫情防控失责必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3
分享:

  8月12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在疫情发生和处置过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20名领导干部因此被严肃问责,其中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被给予诫勉处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被免职。

  疫情当前,问责是为了警醒。此前,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江苏省纪委监委、南京市相继通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相关人员处理情况。扬州市纪委监委对广陵区湾头镇、邗江区多名疫情防控不力干部问责。此外,还有湖南省张家界市18名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被追责问责;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区长、分管副区长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免职。接连发布的通报传递出疫情防控工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随着时间推移,个别单位和干部开始麻痹松懈,面对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发病症状不典型的德尔塔毒株,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造成了严重后果。这警示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始终艰巨,在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战场上,虚浮的花拳绣腿对抗不了凶险狡猾的病毒。与病毒打“持久战”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一些地方防疫不力,表面看是工作疏忽,实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说到底是责任没有扛牢。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梳理各地的问责通报可以发现,有的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不够;有的对疫情防控形势估计不足,防控工作进展比较迟缓;有的麻痹大意,防控措施形同虚设;还有的风险意识不强,工作不严不实,造成检测点秩序混乱。比如,日前扬州、南京都曾通报过因核酸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现场出现“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不戴口罩、随意交谈等问题,进而引发感染的事故。一个个案例都说明,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就极易造成“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检视责任、考验担当,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又要做好流动人口的疫情监测,形成严密防护网络。必须发扬从严从实作风,在预防、排查、救治、保障等各个环节出实招、做细活。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加深对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病毒的认识,把握规律性,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 下一个:猛药去疴净化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