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增强政治敏锐性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5
分享: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习近平总书记对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包括贵州省贵阳市经开区发生疑似甲酸甲酯泄漏事件、山西省忻州市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发生透水事故等。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当地安全生产极可能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教训十分深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维护发展大局的前提基础,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一起安全事故往往带来生命的损失,这是不可估量的代价。安全是“1”,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政治内涵,深刻领悟安全生产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功夫下在平时,尽一切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各个部门、每个人都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有领导责任,其中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领导责任;生产单位负有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有监管责任。只有全面落实各方责任,人人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才能共同守护好安全的发展和生活环境,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安全事故发生地要全面排查、深刻反思,其他地方也都要敲一敲警钟,举一反三。各地、各行业领域、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都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仅仅是天然气输送及使用领域,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冶金有色、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加工等行业领域,学校、医院、集贸市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都要开展排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清除一切盲区和死角。没发现问题的督促强化风险防控,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发现问题的督促立行立改,改彻底改到位,坚决堵塞安全生产和监管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拿出切实有效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主责部门和监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真正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严不实,产生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问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切实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最是初心打动人 下一个:以扎实作风把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