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廉政时评

老老实实读原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07-22
分享:

  适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部著作,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为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最新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这部著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老老实实读好原著上下功夫。

  老老实实读原著,是因为原著“原汁原味”,是不可替代的第一手资料。一个多世纪以前,恩格斯在一封信中谈到学习唯物史观时说,“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这的确要容易得多”。在另一封信中他又指出,“研读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歧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构成了最主要内容、凝结着最精髓涵义,是这一思想的本源和主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真谛真义和思想精华,特别是在十九大后的丰富和发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必须认认真真读好这部著作。

  原著,就要原原本本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章一篇地阅读, 一字一句地琢磨,细嚼慢咽,精研细读。对照学习第一、二卷,研机析理,学懂弄透,深刻把握丰富内涵、思想文化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活的灵魂,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还应与《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结合起来学,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思想伟力和人格魅力,在反复阅读和钻研中坚定信仰、涵养忠诚、砥砺初心。

  理论,需要融会贯通悟。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都要“历史地”“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完整体系,是由一系列彼此联结、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思想、观点、论断形成的“一块整钢”,只有前后贯通、梳经解脉、用心感悟,才能准确把握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内在逻辑。读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既要一篇一篇学,也要把相关篇章对照起来学,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贯通中去思考领悟,既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了解思想源头和脉络,又从整体上把握理论体系和构架。还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真正学深学透“学到底”,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还知其怎么办。

  真理,贵在知行合一用。学习新思想,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真用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悟、结合工作用,既“进得去”又“出得来”,才能参透大道理、学到真精髓。要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紧密联系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重大任务,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善于从重要论述中找立场、找方法、找答案。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把思想收获和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于斗争、主动担当、忠诚尽责的政治信念、执政本领和实际能力,以理论学习的高境界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习理论没有捷径,下真功夫、苦功夫、笨功夫是唯一途径。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坚决防止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嫌麻烦、不愿花时间读原著,以看辅助材料来代替的本末倒置方法;坚决摒弃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记几个时髦的概念、背几段精彩的词句,不去全面理解的简单化做法;坚决反对空喊口号、装点门面,学用脱节、言行不一的庸俗化学风。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下一个:实干为要 行胜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