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这里的村务监督很有效,村民很“买账”

来源:烟筒山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0-08-20
分享:

“这个秋整公路加上水渠清淤的工程,我们要求监委会全程参与,核实出工的天数和使用钩机的时间。”这是在烟筒山镇北安村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研究秋整公路时,村民代表明确提出的意见,而他的提议也获得了在场党员群众的一致应和。这是烟筒山镇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工作的缩影,充分体现了村务监委员会的监督很有效,村民很“买账”。

近年来,烟筒山镇的46个村均挂牌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监委会成员均是由党员和村民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的,其中有离任村干部、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党小组组长等,基于有文化、懂政策、有声望、热心于村级公共事务这些特点,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最受群众信任的基层“监督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各项农村民生项目不断增多,村级财务支出也大幅增加,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收支行为,镇纪委和经管站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村级民主理财,1000元以上支出需在监督委员会没有异议时方可列支。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种植养殖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民政救济、扶贫资金、村集体资产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中,还全程参与讨论与决策。

为切实发挥好村务监督的作用,烟筒山镇纪委通过业务培训、实地指导、监督检查等方式提升监委会履职能力,使村务监督真正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

责任编辑:磐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磐石市聘请36名党风政风义务监督员 下一个:黑石镇纪委严明“七个严禁” 治理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